close
因為怕被雷到,所以對於決定要去看的片子就不太作功課
往往變成劇情跟自己預設的不一樣而有些微落差感
黑天鵝是一例,少年Pi也是

本來以為是類似愛麗絲夢遊仙境那種子供向歡樂奇幻喜劇
沒想到還蠻....嗯,「痛」的
不管是少年在漂流時所受的苦難
還是同行的老虎泡了整夜的海水、被暴風雨嚇得慌張失措
以及最後氣若游絲的瘦弱模樣
都讓我打從心底痛起來
尤其老虎動畫太逼真
一直被我當成可愛的大貓而把貓兒子代入老虎的情境
同情牠比同情主人公多很多
好幾次都想著乾脆讓自己給老虎吃掉算了XD

說起來少年Pi成就了我人生的兩個第一次:
第一次看IMAX3D(不就是螢幕大了點...)
第一次非動作片看兩次(當初看了四次的TF3....)
而且大概是繼告白以來第二部讓我毫不猶豫點頭說好看的電影
不同於告白看完之後那種從腳底發顫的冰冷、對人性善面的否定
少年PI給人思考更多正面的、哲學的東西
然而在我還沒完全消化完電影帶給我的震撼
就被忍不住上網看影評的友人破梗了= =
少年Pi整部電影像是一個猜謎遊戲
100個人看完可能會有100種、甚至200種解答
雖然說沒有所謂標準答案
但是當看到合情合理的答案後
自己的思維就不自覺會跟著走,變得沒有屬於自己的解答
我的情況就像這樣Orz
這裡貼上我認為寫得最好的影評
強烈建議看完電影再點閱
真的!不照做會後悔一輩子!!!

總結來說
我給少年Pi的評語是:了不起的一部電影
大概也是我看過的電影當中唯一配得起這三個字的(是說我本身的樣本數也不多就是....XD)
原因之一是劇情可深可淺
觀眾可以什麼都不想,單純享受華麗的電影特效和扣人心弦的故事
也可以深入探討電影帶給觀眾的啟發

 之二,電影沒有標準答案
就像剛剛說的每個人看完會得到屬於自己的詮釋
少有電影可以做到這種程度
 
之三是畫面細緻度和呈現手法
有的電影劇情好但拍攝手法粗糙
或沈悶到讓人難以克制轉台的慾望XD(多數得獎電影都屬此類)
要不就是空有華麗的場景特效
內容卻空洞無物(看那精美的TF系列、RE系列....私以為魔戒系列也算此類)
好的故事還是要有好的Story teller才會引人入勝
這時候真的很佩服導演李安說故事的功力
更不用說眾人皆讚賞的視覺感受
從臥虎藏龍的竹林對決、少年Pi的螢光海和鏡面海
(加上色戒其實我看過的李安電影也就這三部(掩面)
但對於風格灰暗的色戒我沒有什麼美的畫面印象,倒是演員某些到位的表情讓我印象深刻)
不難發現李安對於「美」有他自己的一套不同於西方主流電影、
多點東方人含蓄內斂的美學標準

一般電影要嘛看劇情、要嘛看特效
只要兩者有其中一項作得好就堪屬佳作
之所以說少年Pi了不起就是因為兩者兼具!
魚與熊掌兼得的電影這年頭簡直世間少有啊~(茶)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腐海之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